»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午餐会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术午餐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0-26 浏览次数: 1840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术午餐会活动

 

20161026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先骕楼六楼会议室举办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的学术午餐会活动。我校计算机学院、财经学院、传播学院、国教学院、心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近25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午餐会活动。

会上,我校科技学院廖建华、程凌云老师将在华中师范大学的研修心得与参会老师做了详细的介绍、交流和分享。

廖老师围绕“教学实践与信息技术运用”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介绍:新型教学模式实践、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课堂展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我们的传统教学也需要注入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信息技术和教学实践需要在高校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加以体现。廖老师提出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将信息技术引用到现实课堂上来,要把教学创新与课堂管理结合起来,教学形式应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如翻转课堂、讲座式课堂、名师同堂、线上线下课堂等教学模式都可借鉴。

程老师主要向与会老师介绍了一些新兴的教学应用软件,比如“蓝墨云班课”、 “pinterest”、“padlat”等。他提出高校教师要提高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研究性教学的能力,实现四大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课堂为中心向课上与课下结合转变、以讲授为主向以引导为中心转变、以单一的结果评价向以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多样化评价转变。此外,关于教学创新方面他提出了以下几点: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形式创新、时间安排的创新、信息交流方式的创新、团队协作的创新、平时成绩评价体系创新、期末考试方式的创新。

此午餐会活动让与会老师受益良多,此次交流让与会老师更深刻地意识到必须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起来以实现高效教学。同时,午餐会活动也为与会老师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为他们日后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