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优秀教师
付出真心 最美笑“妍” ——记2018年全省高校十大“最美辅导员”付妍妍

发布时间: 2019-10-18 浏览次数: 165

□本报记者程姗

初见付妍妍老师,就见识了她的辛勤与忙碌。刚刚结束会议的她,热情地引领我们走进办公室,我们才落座,就见她又匆匆地拿起材料穿梭于各个办公室。环顾付妍妍老师的办公桌,电脑旁堆积着一沓沓的文件和一本本的书籍,不禁可以想象付妍妍老师坐在这里工作的样子。

付妍妍,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负责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2010年她第一次以“1+3”研究生辅导员的身份与辅导员岗位“相识”,2018年她荣获全省高校十大“最美辅导员”称号,成为学生口中的“最潮辅导员”和“知心大姐姐”。

点击查看原图


亦师亦友温暖知心

初次成为辅导员的付妍妍老师,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陪伴学生出操、军训,并亲自到寝室熟悉学生情况,她还与学生一起度过大学期间的第一个中秋节。“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她,经常工作到办公楼关门才回家。

不仅仅是师生关系,付妍妍老师更把学生们视为自己的朋友和孩子。一次,付妍妍老师谋划着给班里的同学举办一个班级生日会,她和班委一同筹备,从订生日蛋糕,列名单,再到召集学生参加,一切都布置得井井有条。“那次生日会令我们全班印象深刻,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的细心和温暖,而那些戴上生日帽的同学们都非常感动。”2016级思想政治班的秦颖回忆道。在怀孕期间,付妍妍老师依然时刻惦记着班里的孩子们,坚持来学校开班会,关心学生们的寝室关系以及近况。

付妍妍老师还利用互联网平台传递爱心,在学生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165月,一名生病的学生在医院昏迷,收到病危通知书,付妍妍老师及时与家长、医生进行高效沟通,学生最终转危为安。她还通过微信“轻松筹”、微博转发等形式,募捐善款124068.79元,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在为学生提供经济帮助的同时,她也不断地鼓励他们勇敢面对人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为辅导员,付妍妍老师对学生们关怀备至,用爱陪伴他们成长,把善良当作自己的行为准则,用真情实意感动每一位学生。

忠于兴趣无悔青春

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曾说过,“当人们在专心致志从事某项工作,并且忘记了时间和空间的时候,他们感到最为愉快和满足。”付妍妍老师因为热爱,便将做好辅导员定为自己此生的目标,而如今她已然成为了大家心目中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绝不是偶然,付妍妍老师背后为此付出的坚持与努力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付妍妍老师利用空暇时间参加各类培训充实自己,并参加各项比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与比赛,她获得了2014年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一等奖、省辅导员优秀博客奖、2015年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16年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第四届江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等,这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承载的是付妍妍老师的付出与汗水。

除了斩获众多奖项之外,付妍妍老师还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各类活动,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全国铜奖、江西省金奖。此外,在2016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她所带的学生团队获得了江西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初次见到付老师时,只觉得她非常年轻漂亮,后来和付老师接触多了,还发现她做事特别认真,非常有魄力,对我们的要求也比较严格。”秦颖同学说道,“付老师的工作一直都特别忙,经常夜深了都还在办公室工作。”

付妍妍老师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拥有这世间两大幸运,幸运之一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幸运之二是自己喜欢的事能做得很好,真是“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红色教育传承经典

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付妍妍老师坚持践行红色教育,希冀传承红色经典,以红色文化的熏陶,帮助学生将红色基因融入到血脉中。

付妍妍老师组织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积极倡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并撰写读后感。她鼓励学生体验红色文化,组织他们前往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此外,她还举办红色主题征文活动,开展红色主题班会……各项活动的举办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11月,在学校举办的首届“辅导员日”活动上,付妍妍老师主持了2016级思政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八一精神”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受到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向发意点评说:“班会设计匠心独运,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做活,付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好的启发。”

为了引导同学们阅读红色经典,让看起来枯燥的内容,能够实实在在地被同学们理解,并进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付妍妍老师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付妍妍工作室”,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红色教育活动,朗读《共产党宣言》便是其一。“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勇于创新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并以这样的革命精神形成自身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增强了自身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感。”谈及红色教育的意义,2016级思想政治班刘珊同学说道。

付妍妍老师对红色教育的重视及倡导,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和对专业的认同感,并增强了他们对江西本省的优秀红色文化以及全国的红色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付妍妍老师笑起来很美,专注的样子很美,纯粹的心灵也很美。她用心中的爱,晕染了学生们青春的颜色。她以红色文化教育为引领,以学生能力养成为抓手,以爱心服务为灵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对学生、对工作的真诚皆令人深深沉醉,“最美辅导员”予她,实至名归。


(本文来源于《江西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