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资源共享中心
经验典型|江西:“微党课”开辟思政教育新领地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161

经验典型|江西:“微党课”开辟思政教育新领地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称得上是成功的教育。

10月22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的设计楼前,他们与一群航空人一起,在这里上一堂特殊的微党课,接受充满“仪式感”的思政教育。

党课上,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尤琳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井冈山上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一起穿越时空,领悟井冈山精神。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动情地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

那么是什么精神力量支撑着无数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呢?答案就是苏区精神。在课堂上,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金俊铭泽为大家讲述了苏区精神的缘起、内涵及时代价值,感染了课堂里的每个人。

“这堂课让我深受感动,换了种上课形式讲红色故事,这种‘新鲜感’让我觉得课本里的知识在这里变得更‘灵动’了,对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学生邵亚楠认为,这堂课让她对在新时代如何讲好江西故事有了更多的想法。

“重温那段热血澎湃的历史,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令人震撼,师大师生们的讲述,更是让我对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有了更系统的了解,这样的党课深入人心。”江西航空工业洪都650所的冷智辉说。

对此,尤琳表示,这样一堂“微党课”就是要将校内课堂与校外课堂相结合,在社会各界掀起学习红色文化的热潮,让更多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思政课并不仅仅专属于学生,还是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江西航空工业洪都650所党委书记周小勇表示,党员干部也要上好思政课,汲取“营养”,这样才能够在新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南昌日报社责任编辑:邢颖

(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