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优秀教师
音乐花园中的耕耘者——记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教师”郝珺

发布时间: 2016-05-09 浏览次数: 2361

音乐花园中的耕耘者——记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教师”郝珺

时间:2016/5/9 15:31:22 点击:38

音乐花园中的耕耘者

 

——记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教师”郝珺

 

一场美丽的邂逅,有着一个美好的开始。初次见面,就被她动听的嗓音所吸引,内心因她满满的热情而变得暖暖的。现在,就让我们在秋意渐浓的萧瑟中感受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教师”,音乐学院郝珺老师带给我们的强大音乐正能量。

 

教师职业,是一种不变的坚守

 

   

 

    郝珺老师是南昌人,2000年毕业后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郝老师并不是毕业于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但她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家庭的熏陶。郝老师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她的母亲是一位拥有三十多年教龄的全国优秀教师,母亲对待学生的那种细心、精心、耐心,对她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为她树立优秀的榜样,同时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信念,在幼小的心灵播下种子,等待着发芽的一天。除此之外,亲戚中也有多名优秀的在职教师,更是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对教师梦想的执著和“一辈一辈为人师表”信念的传承,成就了她对教师职业一如既往的热爱。

 

    郝老师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外省,而是回到南昌开始她的职业生涯。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回到南昌,除了有家庭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我想为南昌音乐事业的发展贡献我的微薄之力。毕业之后,基于想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我进入了江西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

 

    转眼间,郝老师在师大从事音乐学院工作已经十五个年头,曾经对教师的热情依旧如故,不曾减少一分一毫。

 

钢琴教学,是一个特殊的过程

 

   

 

    不同于理论课程,钢琴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偏重于具体实践,也不同于理论课程的“大班”授课方式,钢琴教学遵循“一对一”教学原则,这就使郝老师的工作具有特殊性。

 

    “钢琴课需要进行一对一的教学。”郝老师告诉记者,“每一个学生的感知、听觉等都是存在差异的,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我们的授课要针对具体学生采用不同的指导方法。与理论课不同,我们不能给所有同学规定考试范围或者规定曲目,同时,在考核方面,也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无论是授课还是考核都具有开放性。因此,作为一名教授钢琴的老师,我需要更多地发挥学生的长处,提升他们的感知能力和增强创新性。这样,弹奏出来的音乐才具有特殊性,能够吸引听众。”

 

    教学过程中,郝老师要求学生用脑练琴、认真读谱,用心体会音乐内涵,了解作曲家创作的音符背后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和所能反映的时代背景。“师生相互配合,才能达到更快的进步。”在教学方法上,她投入大量精力,结合大量的示范演奏,运用生动的语言进行讲解,并加上饱满的热情使得课堂生动充满激情和乐趣。业余时间,郝老师还需要更新自己的信息、吸取新的演奏方式、提升自身的音乐和文化素养,以期帮助学生得到更好的提高。

 

    由于师生配备的不均衡,郝老师一年的工作量大大超过了基本工作量。当问及工作与业余生活是否存在冲突时,老师笑着说:“作为老师,肯定是以工作为重。而且我的朋友圈与工作圈是相交融的,同事们空闲时聚一聚也会谈谈教学上的事情,在休息的同时也可以给职场方面充充电,所以冲突还是比较少的。”

 

师生情谊,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从教已十五个年头,郝老师与各种各样的学生进行过愉快的音乐之旅,2003级黄静同学给她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一次课上,黄静同学总有个动作的要领体会不到位,郝老师为了让其有更具体的感受,情急之下就在她肩部做起了示范,结果右手小指因为冲击力太大而使得手指肌腱断裂。多方考虑之后,决定赴京手术。由于是在给自己授课过程中受伤,黄静同学感到十分自责。在郝老师康复期间,她经常去探望老师,两人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如今,尽管黄同学已经毕业,但是两人的情感却不曾因此而消失,关系反而变得更加密切,从曾经的师生情转变为如今的朋友情。

 

    “在课上,我们是师生关系,要严肃对待,而课后,我希望能成为朋友关系,大家可以开开玩笑、聊聊趣事。我的每一届学生都有一个专属的微信群,我们经常在群里交流,假期还会出来聚聚餐、逛逛街,分享生活中的美好。我不希望和学生之间有太多的距离感,孩子们在异地上学也不容易,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他们的依靠。”

 

    作为音乐学院教授钢琴的老师,郝老师对“音乐”有着自己的体会。在谈起音乐时,她就像是谈起一个老朋友似的:“音乐,在人的潜意识中存在着。我很难想象这个世界如果没有音乐会变成什么样子,那肯定会是个枯燥得可怕的世界吧。在音乐艺术领域所收获的果实,或许会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成为一个重要的筹码。音乐,是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音乐家冼星海说过:“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 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对于音乐教学有着一如既往的热爱的郝珺老师而言,成为钢琴教师不仅仅圆了自己的梦,更是帮助学生们克服理想道路上的困难,完成他们耀眼的梦想。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满园桃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