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成立,是江西高校的首个教师发展中心。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有关精神,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
      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属教师互助组织,挂靠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管理,采取志愿者工作模式,工作人员均由教师志愿报名组成。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工作委员会,对教师发展中心有关工作给予支持、指导。
      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遵循“以师为本、教学优先、互助共赢、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以建设成为学校教师交流互助的平台、学校与教师沟通联系的桥梁、培育学术名家和教学名师的摇篮为发展目标,其工作职能主要包括:
      1.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引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2.倡导教师互助合作,形成学术共同体,创造科研成果。
      3.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引导教师开展职业规划。
      4.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5.关注教育教学前沿,为全校教师提供教学咨询服务。
      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体现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师范院校办学特色。通过实施师道提升、师楷塑造、师途帮扶、师能助推、师绩展示等“五师行动”,重点突出师德培育和教师教育技能提升等工作内容。二是倡导教师互助模式。通过动员骨干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教师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健康成长;通过学术午餐会、教学研修坊等工作项目,引导教师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教学、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三是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教师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工作项目,以满足全校教师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目前,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已推出学术午餐会、教学研修坊、名师故事汇、名家大讲坛、名师一对一等多个工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