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2020-2021学年“十佳”教师 陈志华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186

       陈志华,文学博士,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2020年“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竞赛文科组三等奖,获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主讲的《比较文学》课程获评为2020年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三次获校课程教学“十佳”教师称号,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优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和省级项目共4项,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连续四届获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标兵、“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两度入选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团。陈老师对待教学工作热情严谨,对待学生亲切耐心,讲课思路清晰,幽默风趣,是一位很受欢迎的老师。

      陈老师在三尺课台前授业解惑,十载光阴里修身育人,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推动课程创新,在探索的道路坚定前行。陈老师凭借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大力推进外国文学史和比较文学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动课堂从教师讲授向师生思想碰撞、教学相长转变,创设有趣和谐而富有理性思考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创设轮流主持制,有效提升了小组成员间的协作学习效果。

      陈老师的个人魅力除了课堂上的“言传”,还有生活中的“身教”。作为班主任,陈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学校C场的跑道上记录着陈老师和学生们谈心交流的足迹,她还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如创作班级歌曲,编写安全防护手册,所编写的手册在学生中届届相传。作为任课教师,陈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还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习惯和身心健康,总喜欢说“有什么事情,来找陈老师,我一直在这里”。于是,学生遇到什么问题都爱来找陈老师聊一聊、谈一谈。在学生面临自身未来的重大选择时,陈老师总是给予适时的指点和帮助,为考研学生组织经验分享会,指导备考和答题;指点考编学生面试注意事项,帮助模拟面试;同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分享从教与育人的心得。陈老师的“身教”比“言传”更具有影响力与个人魅力,多年以后,学生也许不记得陈老师教过什么,却记得陈老师是一位书教得好,对学生更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