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2020-2021学年“十佳”教师 胡礼文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211

       胡礼文,教授,连续十余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两次荣膺课堂教学“十佳教师”,并获“三育人”标兵、全国金融高校“百优教师”等称号;所撰写的教学案例有六项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指导学生参加各项专业竞赛,荣获国家、省赛金、银、铜奖多项。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教师,踏上讲台已有37个年头,30多年来,胡老师不忘初心,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做最平凡的讲台耕耘者。

      一、最平凡的事情,也要做出精彩、做出不凡

      “不管做什么工作,哪怕就是扫地也要比别人扫得更干净”。胡老师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此来要求自己,即便是最平凡的事情,也要做出精彩、做出不平凡!

      做最平凡的教师,胡老师要求自己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每次上课至少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尽可能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回复学生的每一条短信和每一份邮件;关注每个课堂的每一个学生……

      这些貌似平凡的小事,做一时容易,但连续做30余年,真的很难。胡老师就这样时时事事从平凡做起,年复一年地付出、日复一日地耕耘着。

      二、第二课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佳绩

      从2004年起,胡老师开始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一做就是十七年。

      挑战杯创业大赛比赛周期很长,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时间长达一年,指导老师和学生需要持续的努力一年左右的时间,一次又一次的讨论、调查、改稿,占用的全都是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并且基本上没有报酬,所做的一切几乎全是奉献。

      即便如此,胡老师依然全身心地参与到项目指导工作之中,先后指导过数十个团队,指导学生数百人。2012年胡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全国比赛金奖,实现了我校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零”的突破;2018年指导的学生团队再获国家金奖。近年来,胡老师所指导的团队共获得国家金奖两项、银奖两项、铜奖三项,还获得省赛、校赛金、银、铜奖十余项。

      三、教学研究,案例教学频出彩

      为了改善教学效果,在专业教学中,胡老师积极探索案例教学,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7-2021年参加全国MF金融教学案例大赛,所撰写的五项教学案例荣获全国优秀案例奖;2020年所撰写的会计教学案例荣获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奖。2019年,胡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第六届中国MPAcc案例大赛,在全国近二百所高校的1988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挺进全国“十强”,实现了江西省在该赛事“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