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2020-2021学年“十佳”教师 孟鹰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265

      孟鹰,中南大学管理学硕士,复旦大学、美国TOWSON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连续三届“十佳”教师,“三育人”标兵,首届彭友善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企业战略、资本运营、企业商业模式。主讲工商管理专业主干课《企业战略管理》,专业选修课《资本运营管理》,研究生专业学位优质课程《中小企业战略》。担任学院的教学任务包括本科生、学术研究生、MBA、企业高管培训等各个层面各级学生,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连续十四年优秀。

      主讲课程《企业战略管理》获江西省线上线上混合式一流课程、育人共享课程、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部试点立项优质课程。

      作为普通教师,站了二十多年的讲台,年复一年站在讲台看着下面一张张年轻热情的面孔,讲课时直视自己的一双双纯真的眼睛,很庆幸,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要做一个好老师的执念。

      每个班上课时,她都会跟学生谈到信仰,也谈到对成功定义的理解。社会上普遍意义的成功可能是权势、地位、财富,学生们都渴望成功,老师当然也希望他们成功,但怎样才是成功?孟鹰老师只是个普通老师,没有值得炫耀的金钱权势地位,虽然不符合社会评价体系中的成功标准,但她有自己的骄傲,有自己的信仰,她的信仰就是她的讲台。每一次上好一节课,自己是享受,学生也是享受。她认为这就是成功。她希望学生记得在这个浮躁喧嚣的世界,有他们的老师很用心地为了讲好每一节课,一直在努力,努力维护着干净的讲台,做一个简单纯粹的好老师。孟老师希望每一个从我们的教室走出去的孩子都有这份对成功的自我认知,每一个人都会是一个有信仰的、尊重自己职业的成功人士。

      每年教师节,是孟鹰老师最满足最有成就感的日子,手机里邮箱里收到来自五湖四海学生满满的祝福、有些祝福来自二十多年前学生;那些短信和邮件还有跟学生的合影,是她最珍惜的东西。等自己老得走不动了,这些记忆将是孟鹰老师最大的慰藉和最值得炫耀的财富。为了这份记忆,孟鹰老师会更珍视站在讲台的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为了信仰做一个更纯粹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