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数字教育专题教学研修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7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教学创新能力。2023414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文旅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教学研修坊活动。此次教学研修坊邀请了教育学院杨强副教授、军事教研部吕俊副教授、外语学院盛炎老师分别做交流分享来自文旅学院、外语学院、国教学院等学院14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强结合自己对课堂教学与大学生数字胜任力的研究从数字胜任力的概念、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大学生数字胜任力的模型建构及能力测评等方面阐述了数字时代大学课堂变革与人才培养方向

吕俊和盛炎分享了近期在杭州参加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的学习成果。吕俊介绍了人工智能(AI技术)在高等教育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如论文文字反剽窃技术、作业批改技术、智能聊天技术、在线监考技术、个性适应教程技术、无障碍沟通技术、风险预测管理技术展现了技术赋能课堂教学变革的多种可能

盛炎“重要性、紧迫性”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心得体会展示了ChatGPT等人工智能软件辅助教师教学的案例经验,呼吁高校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素养与教学创新能力,适应智能时代变革

在最后互动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就智能技术与大学课堂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活动尾声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此次研修提升了教师运用技术创新教学的意识为教师提供了跨学科交流机会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持为教师成长服务的理念,做好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教师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