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优秀教师
蒋梅鑫-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发布时间: 2011-12-16 浏览次数: 769

蒋梅鑫-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时间:2011/12/16 20:39:37 点击:492

      蒋梅鑫,196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泰和人。1984年7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先后主讲《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乡土地理》、《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等课程。2004年晋升为教授,2002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现任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江西省教育研究会中学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从1984年至今担任过 84级、85级、91级、95级、00级、01级、02级、06级地理科学专业辅导员(班主任)。
        蒋梅鑫老师是我校教书育人的典范,在教学与科研领域有着丰硕的成果。他主持建设并主讲的《中国地理》是我校一门精品课程,20多年来,一直作为地理科学专业的主干课。在任教期间,他反复钻研教材教法,注重发挥课程本身的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教学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中国地理》作为一门国情教育课,在课堂上给青年大学生传输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思想是他坚持不懈的追求。为了通过这门课,普及更多国情知识,覆盖更广青年群体,在专业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他毅然选择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公选课。丰富的教学经验、生动的课堂讲述、有趣的国情知识很快在学生中引起了反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选课人数从起初每学年的百人到现在的近。选课人数的增多,使他倍感教育事业的光荣,他越发努力地备好每堂课,用好课堂每一分钟,保证优质的教学效果。他的学生这样评价:“蒋老师正是凭借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和丰富渊博的学识受到了同学的青睐,他上课从不点名,但是教室总是坐的满满的。”《中国地理》精品课程不仅为广大学生完成公选课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也为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主持的《中国地理》国家精品课程提供了重要资源支持。
        近几年, 蒋梅鑫老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级科研课题9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教改课题3项,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3项等。先后获“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指导教师”、“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