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优秀教师
戴海琦-心理学院教授

发布时间: 2011-12-16 浏览次数: 474

戴海琦-心理学院教授

时间:2011/12/16 20:37:49 点击:597

      戴海琦,中共党员,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基础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心理测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测量分会副理事长。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和好评。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 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称号。
        戴海琦老师长期坚持从本科到博士三个层次的教学与研究。他重视课堂教学,不仅教学态度认真,而且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他创设的应用统计教学方法曾先后获我校和中山大学奖励。他重视教材建设,2002年他参编的《现代教育与心理测量学原理》一书被教育部研究生办公室遴选为研究生用书。2004他主编的教材《心理与教育测量》获“第一届江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8年,受全国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出任应用心理学系列教材《心理测量学》主编。他关心教学团队的建设,2009年他带领的统计测量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在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活动中,他负责的《心理测量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戴海琦老师长期从事心理测量学研究,在国内测量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近年来他主持完成的代表性课题有:国家对外汉语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新汉语水平考试统计模型设计”,全国征兵心理检测中心课题“应征公民计算机化自适应心理测验核心算法程序编制”(与四军大合作)。教育部人事司委托课题“人机对话—教育驻外干部适应性、胜任力预测测验”已正式用于我国使领馆教育驻外干部的选拔。中央组织部干部考评中心项目“厅处级领导干部行为情境判断自适应测验研究”正式使用以来,已在全国测试了竞聘厅、处级领导的干部考生2万多人,获得组织部门、竞聘干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近年来他关心的另一个科研方向心理与教育认知诊断测验,他的团队在此方面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引起学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