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十载青春 十年树人 ——记我校十佳教师汪媛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706

十载青春 十年树人 ——记我校十佳教师汪媛


□文/本报记者 刘银春 涂春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他们也“敢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他们更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校音乐学院的汪媛老师,便是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她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她是专业上严苛的老师,更是大家生活中亲切的“媛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06年至2018年,汪媛老师将弥足珍贵的十余年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一次偶然的机会,2006级的播音班和2016级的播音班不期而遇了。汪媛老师很是感慨:“他们是我06年的‘初恋’班和我第一次当班主任带的班,当他们站在一起的那一刻,我十年的青春仿佛就被定格了。”

初为人师,屡屡受挫。汪媛老师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给06级播音班上课的时候,踌躇满志,慷慨激昂地讲完了一节课所有的知识点,结果却并不如意。下课后,一个女生跑过来非常郑重地跟我说:‘老师,我很认真地听您的课,但是从头到尾都没听懂。’说完,那个女生就哭了。”汪媛老师安慰了那个女生,但其实她自己很窘迫,还有几分委屈。甚至还有一次,汪媛老师在家批作业,从傍晚到深夜,作业错误甚多,她最终情绪崩溃,嚎啕大哭。这对刚刚执教的、信心满满的汪媛老师打击颇大。但是这些打击不仅没有使她丧失信心,反而让她越挫越勇,斗志昂扬,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老师的信念。

于是,汪媛老师开始默默用心钻研教学。她挤出时间旁听其他老师上课,观察和记录他们的教学方法,还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工作坊,分析和借鉴形式、结构,并细心收集网络上的相关课程资源,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等。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汪媛老师的基本乐理公开课《节奏与节拍》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三等奖,这给予了汪媛老师极大的鼓励。2009年,汪媛老师制作的《复调音乐》课件获得江西省高校多媒体教学比赛三等奖;2011年汪媛老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3年,她的《基本乐理》微课“调式”获江西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年汪媛老师作为副主编,与同事共同撰写并出版了一本《基本乐理要点精讲与解题思路》,作为《基本乐理》课程的教辅教材,算是为九年前的那场“初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好一堂课容易,上好每堂课却很难。”汪媛老师的一位前辈对她说。为了每次都以最佳的状态站在讲台上,汪媛老师每隔三年都要离岗“充电”一次,实现知识和心理的双重修复与更新,坚持不让职业倦怠出现在自己身上。为此,汪媛老师特别感谢自己的母校江西师范大学为自己搭建了平台,竭尽所能地帮助自己,使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兑现当初心中的承诺。2015年,汪媛老师在母校的支持下考察了美国的部分教育模式,认为美国的高等教育没传说中的那么“高、精、尖、大、上”。相反,它仍坚守着教育的质朴和纯粹。在美国的经历,让汪媛老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出去看看,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反思教学是多么的重要。

育人教书仁爱为本

初为班主任,豪无经验的汪媛老师却有一种直觉:她应该与学生建立亲密友好的关系。汪媛老师给学生们的定位是他们之间应成为情同手足的战友关系,为以后一起工作,互相帮助打下基础。她为此做了许多努力。当2016级播音班和表演班的花名册到了汪媛老师手上后,她对着花名册上的名字仔细思索了一番,想着怎么从一个人的名字入手,去了解这个人的性格、形象,并迅速地和对方建立关系。这是她了解学生的第一步。

为了真正走进学生中间,汪媛老师平时一跟学生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边和学生一起过生日,玩游戏,培养信任感。逢年过节,汪媛老师还会请一些不回家的学生到自家做客。点点滴滴的积累,学生们渐渐与汪媛老师亲密起来,很多事情也愿意和老师分享了。于是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媛妈”。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一个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汪媛老师说:“对待不听话的学生要有足够的包容心,不能将他看作坏了一锅汤的老鼠屎,这样是没办法教育好一个学生的。有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就想象这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引导。需要有一些期望,但是不能太高。期望太高,学生觉得做不好就容易产生挫败感,要把握好度,适时引导。”汪媛老师的班上有一个学生非常热爱网络游戏,刚来到师大的时候,他的家长就跟汪媛老师谈论道:“我们不期望他能在大学里学有所成,只要您能帮助他戒掉网瘾就好了”。后来汪媛老师发现他嗓音好,就鼓励他去参加学院十佳歌手、学校十佳歌手的比赛。当他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之后,他就有意识地要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于是渐渐把网瘾戒掉了。

亲切之余,严厉也是时常有的,汪媛老师也有“虎妈”的一面。她不允许自己的学生迟到,制定了很严厉的处罚措施。在班干的有效执行下,同学们迟到的情况大有好转。对待不交作业的学生,汪媛老师也有各种方法,比如告诉他不交作业会挂科,毕业时要清考。她把自己的小班干称之为“小管家”,当他们工作没做好,比如做一个表格老是返工的时候,汪媛老师也会严厉地批评他们。

2016级播音班的班长杨嘉威说:“为什么要叫汪媛老师‘媛妈’?因为她真的就是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会关心我们晚上有没有睡好觉,会主动来查寝,了解生活状况,签到的时候绝不会出现代签情况,因为她对我们每个人的笔迹都了如指掌。同学们出了什么事情,磕了、碰了、摔了、感冒了,她会非常心疼,像父母一样疼爱我们,关心我们,相处久了,我们自然就像一家人一样。汪媛老师刚刚接管我们班的时候,她自己的孩子刚读小学,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我们。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

刘向曾有言:“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汪媛老师同样是位求知若渴,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丰富知识和见闻的优秀老师。她离校最久并且收获最大的一次游学,是在2015年,汪媛老师获得学校与国家留基委合作的青骨项目资助,受邀出访美国肯特立州大学。在出访期间她为中心文化交流做了许多的工作,也学到了很多他国的音乐知识。汪媛老师帮助组建了KUS中国民族乐团,将“江西宜黄戏”和“抚州采茶戏”都搬上了国外的舞台,为中国音乐走出国门作出了贡献。应俄亥俄州Cleveland Chinese Enesemble乐团之邀,汪媛老师与乐团合作排演了江西宜黄戏《三娘教子》、抚州采茶戏《游园》以及其他一些中国传统民歌和乐曲,汪媛老师在乐团中担任独唱及部分打击乐器演奏的职务,在校内还担任了本科课程《世界音乐》之“中国音乐”的教学工作。汪媛老师通过学习其他音乐知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断加深外国友人对中国音乐的良好印象。应肯特州立大学图书馆馆长之邀,汪媛老师举办了题为“江西省戏曲音乐口述历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这场学术讲座让肯特立州的老师及学生了解到了中国地方音乐的渊源及美妙。

汪媛老师参加了学校“非洲乐团”和“泰国乐团”的排练,先后参演四场“世界音乐”专题音乐会,还担任了泰国乐团的领奏职位。在这段时间里,汪媛老师从这些乐团中学到了很多,她想要回报乐团对她的帮助,于是想到组建一个戏曲班。其实,汪媛老师是在戏剧团长大的,她的父母、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姥姥都是从事戏曲表演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家庭的传承使得汪媛老师对音乐很是着迷,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音乐专业。这一系列的经历给汪媛老师组建戏曲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组建戏曲班的过程中,汪媛老师遇到了许多有意思的人和事。比如,国外的学生完全没有表现出在音乐上的文化障碍,因为音乐无国界,具有相通性,再加上那些孩子们对中国的音乐非常好奇,学得也更加努力。汪媛老师教拉小提琴的姑娘拉二胡,教吹萨克斯的孩子学习中国的笛子,孩子们练习不久就掌握了其中的小诀窍,汪媛老师总是在欢乐中结束一天的教学。汪媛老师游学的俄亥俄州,有三个演奏中国戏曲音乐的乐团,他们都是专业的音乐人士,皆是专门从事艺术或中文专业的中国音乐爱好者。她和这些乐团一起去邻市Twinsburg市进行演出,感受到了中国音乐在外国的独特魅力。

架帆远航,离开故土,其中定有心酸之处,也必有知识的积淀与精神的成长。这一次交流学习让汪媛老师对国外其他种类的音乐有了一个更加形象的认识,同时她还参与了不同乐团的演奏,让国外的人也了解到中国地方戏曲的魅力。这是中西音乐文化的一个双向交流,也为汪媛老师日后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汪媛老师会继续做学生的“媛妈”,做学贯中西的学者,做辛勤的园丁,为祖国山川添秀色,为神州大地酝芳菲。

  

(本文来源于《江西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