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绘影记流光 响彻瑶湖岸 ——记我校十佳教师戴微星

发布时间: 2019-10-13 浏览次数: 608

绘影记流光响彻瑶湖岸 ——记我校十佳教师戴微星

□文/本报记者 张雪 张璐 郑婉茹 图/周香玲

有人说:“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作为摄影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戴微星老师是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南昌市艺术摄影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做为一名老师,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且指导的作品多次获影视类全国一等奖,被教育部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戴微星老师自2003年毕业后留任学校,成为年轻的辅导员,后来又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瑶响”,开创了江西师范大学影像摄影报告的先河,给历届毕业生的校园岁月留下了美丽的印记。戴微星老师在校的十五年中,先后经历了由学生到辅导员,再从辅导员到行政人员,最后再到老师的转变。他陪伴师大不断成长,师大也见证了他的青春。

寓学于乐传播知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戴微星老师而言,摄影是最初的爱好。怀揣着对摄影的浓厚兴趣,他成为了一名摄影专业的老师。戴微星老师深知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在课程教学上他花费了不少心思。在内容设置上,戴微星老师力求将课程内容本土化,所用案例贴近学生熟悉的校园生活,不仅能让学生易于接受,更能加深他们的理解,帮助实际应用。在课堂教学方面,戴微星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深知没有一成不变的教学经验,观念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所以他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技术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以前的摄影教学方式是将照片洗出来后,同学们再进行学习和模仿。而如今戴微星老师将相机与投影设备相连接,老师现场拍摄,现场教学,同学们能通过投影直观地感受到不同拍摄方法下呈现的不同效果。

戴微星老师的课堂不局限于课堂上的教学,课后,他也会带领学生进行户外拍摄,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充分感受到摄影的魅力。2016级的陈同学告诉记者:“戴老师讲课十分幽默,课堂氛围很好。”他还向记者回忆了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课堂,“有一次我们学拍人像,戴老师教我们拍男士和女士的两种方法。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他亲自摆出男士和女士的动作让我们去拍。虽然当时全班同学都笑得前仰后合,但效果很好,我们都掌握到了拍摄人像的方法与技巧。”

在戴微星老师看来,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专业素养的领路人。在其他老师还习惯于单纯向学生灌输概念时,戴微星老师结合专业特点,打造出了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他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语言,使之既具有学术性,又具有实用性,即使是非专业的人也能轻松理解。

热情敬业追求创新

安塞尔·亚当斯曾说过:“摄影机最重要的元件是在它后方十二寸的那玩意儿。”的确,比摄影机更重要的是摄影师的思想。关于摄影,戴微星老师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摄影,在他看来不仅仅是一门艺术,还是一种语言,是一种必备的生活技能。“现在已经是一个读图时代了。摄影就是一种语言,人们通过图片来交流,”他还进一步解释道,“取景就相当于引发话题,构图相当于语法,P图就相当于发音吐字了。摄影就像说话,要想拍得好,就必须在快门按下之前构思好。

另外,戴微星老师在教学方面也有不少创新的想法。他充分结合新媒体的发展,将教学延伸到课外。他创建了一个摄影专业公众号——“瑶响”,寓意“瑶湖边最响亮的声音”。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可以线上展示自己的作品,也可以欣赏他人的作品。在这里,大家互相交流学习,提升水平。

“为什么有的同学学不好摄影?因为很多同学就只是上课拍,下课就丢了,真正学到的就很少。”为了让同学们将摄影融入生活中,戴微星老师常常会布置一些需要学生用心完成的作业,比如拍摄校园的一草一木。另外,他还会带学生承接一些课题,通过实践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应用。课内课外的结合不仅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实践技能,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戴老师的课很好,他上课的时候非常注重举例子。因为他给我们上摄影课,所以免不了会出去拍照,我们的户外课特别精彩,老师从外景中给我们找到各种各样的取景角度,经常让我们觉得长了见识。”戴微星老师的学生这样说道。

戴微星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不仅获得了本班同学的肯定,还吸引了外校的学生清早坐地铁赶来旁听,而戴微星老师也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富有情怀播撒爱心

热爱摄影的人,或许心里都燃烧着一团火,向世界捕捉灵感的同时,亦对生活怀抱激情。戴微星老师正是如此,不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学校,他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3年,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建立之初,戴微星老师就来到瑶湖校区任职了,可以说是见证了瑶湖校区的发展变化。为此,戴微星老师于2015年拍摄了一组关于师大十二年变化的照片,并发布在“瑶响”公众号上。戴老师和他的团队耗费数天,沿着老照片的痕迹,找到原拍摄地点以原角度进行了全新的拍摄。新老照片的强烈对比引起了不少师大人的共鸣,一夜之间,阅读量突破十万。对此戴老师则表示:“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为学校做一点贡献。”2003年开启的“瑶响”助学金项目,也开创了江西师范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原始性质的众筹项目。其理念是“汇聚杯水车薪的力量,宣扬助人悦己的精神”,号召有志青年在追求个人学业进步和事业成功的同时,探索自己的人生意义和社会价值。

“瑶响基金”以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03级和2007级传播学、广告学、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教育技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为主体,自毕业当年起自愿按计划滚动式捐资汇成,并吸纳一些赞同“瑶响基金”理念,热心教育慈善事业的其他专业优秀校友和社会人士参与。基金主要用于励志助学,资助对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各个年级的学生,并以图书、文具等实物形式向中小学捐资助学。

正因为戴微星老师心中的这一份情怀,他对“瑶响”的期盼并不止于教学实践平台,他更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江西师范大学的影像数据库,一份专属于师大人的纪念册。细细翻看公众号里的推送,有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也有李白笔下的“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镜头之下,平常的风景展现出了别样的韵味。

陶行知是这样赞美老师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戴微星老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老师,什么是摄影师。他用手中的相机,发出了瑶湖边最响亮的声音。


(本文来源于《江西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