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2020-2021学年“十佳”教师 卓瑛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202

      卓瑛,女,硕士学位,副教授,1993年留校任教,至今28年。主讲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个案工作》、《组织社会学》、《社会工作实务》、《社交礼仪》等课程,近年主要教授公共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多次教学评价为优;2次获得“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主持完成5个省级课题,1个厅级课题;发表论文13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论文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卓瑛老师主讲的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象是全校本科生。作为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公共思政课,讲好不容易,尤其要做到入脑入心,就更不容易。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她感觉到现在的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接收信息多、广、新、快,思维活跃。根据这些特点,她在讲课的时候,内容和形式都下了番功夫。在内容上,每一年的案例甚至每一班的案例都不同,选取的都是最新发生的事或与所教班级专业相关的事例,这样学生们都很感兴趣。例如,在讲“价值评价”的时候,去年选取的案例是中美应对疫情为何如此不同?背后的价值观是什么,如何对它进行价值评价?今年选取的是粉丝为爱豆拉票“倒牛奶事件”,同学们对该事件都很熟悉,不少同学也是粉丝,很有代入感,课堂讨论非常热烈。在形式上,除了做到课堂语言生动形象,卓瑛老师还有意识地运用一些网络语言,例如“绝绝子”“yyds”等,贴近与同学们的距离;也常常引用一些最新的热词,例如“内卷”、“躺平”、“一爽”等,每年都会根据热词的变化有意识地运用到相关的课程内容中,并分析热词产生背后的原因。要做到这些,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平时大量地阅读,关注国际国内大事、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同时吃透教材,吃透理论,这样在讲课中才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作为一名教师,上好课是本分。卓瑛老师认为时间花在哪里,哪里就会给你回报。把时间花在教学上,自然教学会有一些成果。每当有学生发微信或写小纸条说,“卓老师,你的课上得好好”“风格超赞”“好吸引人”“没想到马原课这么好听”“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新认识”这时候的卓老师会很满足,会有一种成就感。